苏晓生

身份其五

  

  赖光接过安培晴明到的酒,随意的靠在柱子上,二人默默无言,许久才听到赖光肯定的话语:“不知这一别会是多久?”

      

  “或许今后会以另一种方式见面也说不准?源将军,即已结缘总会再见,更何况是您。”绘有阴阳的折扇遮住这位大阴阳师的脸,只露出狡黠灵动的双眸,平日里用阴阳术遮掩的金色兽瞳在月色下清晰可见,繁复的红色妖纹如画上的花纹一般,更衬得他妖异而圣洁。

       

  白狐之子,为人与妖的禁忌之子。

       

  赖光回想着那些贵族所传的说辞,谁也未曾想到他们随意所传的竟会是真相吧?或许这其中有这位的推波助澜也说不定,不过他们到有一点说错了,是天狐而非白狐。

       

  他倒是没有想到传说中的九尾天狐竟会瞧上了安培家的庶子,不过倒也算痴情,最后为了保护自己妻儿被家族处死,若非他与贺茂家有交情,怕是连妻儿都护不住。

      

   人与妖之恋本就为贵族不容,平民畏惧,如今安培主家气数已尽,安培家后人应安培晴明命令,在他走后将姓氏改为土御门,倒也是他的作风。

      

   就在半个月前,醍醐源氏的那位病重卧床,时至今日已回天乏术。赖光当然知道他为何如此发问,他与那位自少年便相识,共同在朝堂上走过大半辈子。

       

  安培晴明虽是半妖,但也无法妄自打乱阴阳。他是阴阳师,守护阴阳两界秩序的阴阳师。

      

   人有生老病死,天命不可违。源博雅与他经历了不少妖与鬼的故事,看着这份功绩,死后也能登上高天原成就人神,安培晴明则是少有的修成神。

      

   他的后人也有了功绩,阴阳寮也不需要他操心了,他会在源博雅寿终之时与他一起去高天原。

       

  今晚是赖光来见他的最后一面,高天原不比人间,安培晴明与源博雅或许还需要在高天原站稳脚跟,况且神明的时间是很淡泊的,这一面估计是他作为源赖光与安培晴明的最后一面了吧?

     

  “有缘再见,安培晴明。”

     

  “有缘再见,源赖光。”

      

   绘有桔梗印的大门在赖光走后重新关上,被阴阳术遮掩踪迹。

       

  夜风习习,轻轻的拂过赖光喝酒后微红的脸,来时赖光是心血来潮直接翻墙出来的,回去时也是如此。

      

   翻过外围的围墙,未曾惊动护卫与手下,轻巧的在屋檐间走过,只是还未回到自己的寝殿,一抹小小的身影吸引了他的注意。

       

  轻轻的跟在小家伙身后,赖光坏心眼的并未出声,直到某个小家伙察觉到了不对劲,正打算回头看时才笑出声。

       

  看着小家伙警觉的样子,赖光倒是觉得挺可爱的,将他快出鞘的刀按了回去,一把将某个小团子抱起。

     

  “如此夜月,三日月是出来观赏美景的?”大抵是真的醉了,举止言谈中带着些许打趣的意味。

       

  三日月一边不满赖光的举动,一边闷闷不乐的回答:“哼,不是……”

     

   “哦?是吗?迷路了?”

    

   “未……未曾迷路!”

     

   “那吾送你回寝殿。”

      

    “喂!吾未曾迷路!”

       

   源氏将军就在这样的月色下带着幼小的源氏荣耀见证刀剑行走于宅院之中,偶尔赖光也会带着三日月外出退治妖怪与山匪,二人相处愈发融洽。

  

  自那日与安培晴明小聚,不久就传来了源博雅逝世的消息,安培晴明与他那带有神秘色彩的庭院也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其后人安培吉昌继任阴阳寮,自此之后属于那位颇具神秘色彩的大阴阳师时代正式落下序幕。

       

  春日的樱隐去踪迹,游过骄阳下的溪流,微凉的风带着感叹远行,只是一眨眼间就到了隆冬。

      

   轻柔的护着手中那一抹血红的梅,鎏金的眼里满是温柔,成长为青年模样的三日月抱着几枝腊梅与白梅。

       

  奶白发色的少年与蒲绿发色的少年一左一右的坠在赖光的后面,他们是源氏重宝髭切与膝丸,幻化人形已有三年年多了,距离三日月来到源氏已有八年多。

       

  经过与赖光亦师亦友的相处,三日月成长了不少,赖光给鬼切与三日月安排了两个身份以便修行。

       

  鬼切两年前向赖光辞行,说是去京都之外的地方看看,赖光应允了,三日月化名源明在赖光手下做事。

       

  贵族大多喜好私密之事,喜好南风也并非什么禁忌反而成为了贵族眼中的风雅,三日月普一出现就吸引了许多贵族的目光。

       

  无他,只因他那模糊了性别之美,大多贵族与女子自以为明白了赖光不与任何姬君亲近的原因,许多女子在远远的看过源氏这位明公子后都自愧不如。

       

  不乏有窥视三日月的存在,不过这些都被赖光不动声色的处理了,三日月对此毫不知情,倒是流连于莺莺燕燕之中的赖信看出了些什么,开始打趣起了自家大哥。

       

  二人自那次宴会后不久,就被赖光带着四处行走,赖亲靠着自己的能力做到了刑部卿,主管审理,判决刑罚等,如今已有十九的他与一位贵族女子联姻已有五年,且育有一女一子,在朝中也培养了不少自己的人脉。

       

  赖信则在在赖光的推举下担任天皇卫府督中将,现年十七,风流倜傥的容貌使得他继其兄长之后成为不少姬君的梦中情人。

       

  八年的时间,赖光逐渐将权利交给赖亲与赖信,自己倒是得了不少的空闲,每日只需处理源氏的事物,倒也还算清闲。

       

  近日赖亲与赖信难得清闲,赖光便带着一大家子小聚,赖亲协妻子葵姬,五岁的长女泉姬与长子源赖彻参加,玉雪可爱的泉姬很得赖光宠爱,赖彻小小年纪深得赖亲真传,经常被赖光打趣,赖亲仿佛看到了年幼时自己被兄长调笑的过去,无奈的看着近来愈发活泼的兄长大人。

       

  不过赖光与赖亲倒是颇有默契的调笑着赖信,赖信之前招惹了一位姬君,那位姬君倒也豪爽,属实与其他贵族的女子不同,不过他二人也算冤家路窄。

       

  那位女子便是橘氏分支的姬君,刚满十四的慧姬,尚未婚配。看着赖信明显动心的模样,赖光起了联姻的心思。

       

  最后在赖信脸红的如同莲池中锦鲤那一抹红鳞的羞涩中,赖光与清泽橘氏家主定下了这门亲事。

       

  今年瑞雪过后,待来年樱花纷乱之时便是二人成婚之时。赖光将护着的红梅递给三日月,三日月柔和了眉眼嘴角上扬。

       

  被赖光宠的有些调皮的泉扑进赖光的怀里,被赖光一把抱起,孩童清脆的笑声回荡在这属于源氏的府邸中。

       

  除开贵族之间的规律礼节,他们如同普通人家一般。

     

  “甚好甚好……”

评论

热度(2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